楊美儀
楊美儀

與佛同行

發佈時間: 2018/08/15

與佛同行

最近天氣真的好熱,台北比香港熱,而高雄佛光山上又比台北更熱。在淨業林念佛的蓮友都穿上海青,其實海青的材質很焗身,我們一面念佛,汗流浹背,但不覺辛苦,而且愈念愈起勁。

其實是否辛苦,視乎自己如何感受。辛苦的感覺是因為執着自我,執着身體的滴汗煎熬,只會感到苦上加苦。其實難得可以跟幾百位蓮友一起共修,共修的願力就更大了,大家都非常珍惜跟法師們一起念佛共修的機會。凡夫俗子逃避苦難,只愛享樂,菩薩卻深入苦難中來渡苦難中的眾生。所以當我在生活上蒙受委屈時,就記念自己是為眾生而受的,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精神。

今次兩日念佛,有迴向給幾位已離世的親友,也有我不認識的人,包括在泰國清萊為救洞穴少足而犧牲的海豹隊成員。想起他,我的汗水又算甚麼?在佛光山上的淨業林裏,有一張星雲大師的字畫特別吸引我,希望大家記着字畫上的兩句話︰「念佛要念到和佛共存,行佛要行到代佛渡生」。

還記得之前專欄我有提及中國的父親節在八月八日嗎?我就訂了一圍齋宴跟家人慶祝父親節。其實很多素餐都美味,而且非常健康,最重要是不殺生。今次在佛光山念佛班上,永藏法師就分享了印光大師的「清涼山志」中的一則——菩薩為渡眾生而化身成豬的事例︰屠夫每次宰殺豬,豬都有慘烈的哀嚎和掙扎。有一隻豬只吃薄荷葉,被稱為薄荷,屠夫發現其他豬只要在薄荷前繞過的,在被宰殺前就不會逃走呼叫,因為牠們知道在被殺前已獲菩薩接引,不再受苦。薄荷豬是為渡化眾生,乘大願力,倒駕慈航的潛伏菩薩。

其實在我們生活裏總會遇上潛伏的菩薩,而你也可能曾是別人的菩薩。人皆有佛性,為別人消災解憂,布施念佛時,你就是菩薩,阿彌陀佛!希望大家天天都做菩薩。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