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人工骨 補骨折缺損助復元

發佈時間: 2018/08/15

理大研人工骨 補骨折缺損助復元

理大研究團隊和四川大學合作,創造出新式物料,可用來製造出具有形狀記憶、結構近似天然骨骼的「人工骨支架」,適用於骨折、骨缺損的傷處,加快骨骼自行復元。研究團隊未來將需進行不同的應用性測試,預計最快可在5至6年後臨床應用。

新式人工骨支架主要由塑料「聚氨酯泡沫」(polyurethane foam),以及天然骨頭成分「羥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的納米粒子製成。人工骨支架在攝氏0度時可被壓縮,在攝氏40度時可回復原來形狀,可用微創手術移入體內,填補骨骼受損的地方。

含天然骨骼成分 可融入真骨

人工骨支架有別於傳統人造骨物質如水凝膠、陶瓷、玻璃陶瓷。人工骨支架內有大量平均為670微米的孔洞,結構接近人體天然骨骼,並可承受人體正常活動的壓力,不易折斷碎裂。新支架本身含有天然骨骼成分,可引導體內細胞、血管進入人工骨支架內生長,令人工骨支架融入人體天然骨骼中。

研究團隊首席研究員、紡織及服裝學系教授胡金蓮指,團隊已在18隻兔子的膝關節進行實用性測試,證實曾植入人工骨支架的骨缺損位置,在12周內傷口有46%修復,而無骨支架的傷口只有24%修復,不含毒性,也不會引起排斥。是次研究在2012年開始,經費約300萬元。

記者:梁康然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