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與睡眠

發佈時間: 2018/08/15

靜觀與睡眠

相信很多人都試過在床上輾轉反側,難以入睡。若此情況只是偶爾發生,沒有影響你的情緒、健康和日常生活,那便毋須太擔心。但若失眠已變成常態,並影響到你的生活、工作和身心健康,你便需要正視了。

壓力是失眠其中一個常見的原因,但睡眠問題自身亦會帶來壓力。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難以入睡卻又急於入睡的經驗。對入睡的期望令身體和腦袋不能放鬆,要入睡便更加困難。因此,有效地處理壓力可以說是應對睡眠問題的關鍵。

研究顯示,靜觀修習可以減壓,更可以改善睡眠問題。那麼何謂「靜觀」(Mindfulness)呢?「靜觀減壓課程」的創辦人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把「靜觀」定義為「有意識地、不加批判地留心當下此刻而升起的覺察,藉以了解自己,培育智慧與慈愛。」換句話說,即清晰而專注地如實覺察當下此刻所發生的事物,以及我們自身的反應,並以慈愛友善的心和不批判的態度與每一刻的經歷相處。

研究靜坐數十年的哈佛教授Herbert Benson表示,靜坐可有效地引起鬆馳反應,減輕壓力對睡眠的影響。除了靜坐,其他靜觀修習如靜觀呼吸、靜觀伸展和身體掃描等練習,也能夠讓我們專注當下,減少思緒不斷於過去和將來游走,以及隨之而來的情緒反應。

若你希望體驗和學習靜觀,可以下載免費的靜觀程式如newlife.330自學。你亦可參加本地或海外的靜觀課程。詳情可瀏覧以下網站:http://www.mindfulness.hkhttp://www.umassmed.edu/cfm/http://www.oxfordmindfulness.org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