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鐵還算可靠的股票嗎?

發佈時間: 2018/08/15

港鐵還算可靠的股票嗎?

不說不知,港鐵(00066)這隻近期因沙中綫工程醜聞而備受注目的股票,原來我身邊很多姊妹都有買,而且不少是在招股時認購回來,然後一直持有至今。當年叫做地鐵的港鐵,是在2000年10月上市的,當時的招股價只是9.38元。

以本周一收市價39.5元計,過去18年,港鐵已經累積升了3.2倍,不算特別好,但也不算差,折合每年的複式回報大約8.3%,連同每年大約3%股息,年回報率超過11%(如果以招股價買入,股息回報更高達12%),如果長綫持有,確實不錯。

上市後股價升3.2倍

不過,這隻本應「穩如鐵塔」的港鐵,繼前幾年頻頻發生事故,以及高鐵延期兼超支後,今年又陸續爆出沙中綫的工程失誤,甚至或牽涉刑事成分,令很多港鐵小股東感到不安。

我的姊妹Linda就是港鐵的股東兼粉絲。她不止持有港鐵股票,也是港鐵的常客,前日跟她晚飯時,大家不期然談起港鐵的新聞,當然,對我們最切身的,就是港鐵的股價表現。

「近期港鐵受到沙中綫的醜聞影響,股價大跌呢!」Linda向我吐苦水。

「對呀,單是今個月,股價就由44元左右高位急跌,最低曾見38.5元呢,跌幅高達1成2,以大藍籌來說,又或者以這隻股票的股價表現來說,這都是比較罕見的!」我向Linda指出近期港鐵的股價表現。

「正是呢!但我有小量持股是在招股時買入,也有一半是在早年增持的,所以,近期她的股價下跌,對我影響不大!」

「而且,當年因高鐵工程延誤兼大幅超支,港鐵管理層想到『借錢派息』,令到身為大股東的政府不用額外拿錢填氹,而小股東又有得益,可說一家便宜兩家着,妳投資港鐵的回報,確實很不錯呢!」

「是的,過去幾年,我也收了每股4.4元的特別股息,而且,正因為港鐵派特別股息,前兩年港鐵的股價也跑贏大市呢!不過,俱往矣,投資是看前景嘛!你認為港鐵的基本因素有改變嗎?值得繼續持有?」Linda以既輕鬆但又頗認真的口吻問我。

「我認為,如果妳問基本因素,近期發生的事件,應該不算改變了港鐵的基本因素,只不過,現階段不知道港鐵是否需要為事件向政府作出賠償而已!」

現價股息率低於3%

「但管理層質素也算是基本因素吧!」

「是的,但現在港鐵已經及時更換管理層,我們還要再觀望才可以定奪呢!如果妳是長期股東,平均買入價又很低的話,我認為可以繼續持有的,她的盈利和派息能力仍然可靠的。不過,如果未入市的姊妹們,想趁低吸納作收息之用,我就不太鼓勵,因為港鐵的現價股息率仍低於3%,買盈富基金(02800)卻有3.2%左右,那我就寧願買盈富,至少不用擔心她的股價會受其他醜聞影響呢!」

「明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