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長綫投資入市策略

發佈時間: 2018/08/15

長綫投資入市策略

個人財務管理大概可分為「開支、收入、資產、負債」4類,在管理資產方面,由於資產價格升跌是1個或然事項,因此需要憑藉個人的判斷力,分析投資事項的「值博率」。至於分析方法,則與投資事項性質,和投資者屬短綫或長綫有關。長綫着重趨勢,短綫側重波幅。財務教育講求策略性資產配置,恕我只談長綫投資重點。

以股票市場為例,長綫投資者應先利用基礎分析指標,來衡量大市是否值得投資。投資者可選擇簡單易明的指標作參考,例如市盈率。譬如現時恒指市盈率約12倍,進入傳統8至12倍市盈率便宜區域,如單以此推論,投資者現已可分段吸納港股。

然而股市與預期有關,單靠基礎分析指標並不夠,投資者亦需留意政經局勢。譬如中美貿易戰,主流分析有二︰有一說法指美國借貿易戰為11月中期選舉造勢,所以貿易戰只會短期擾攘港股;另一說法則指美國迫使中國開放資本帳,屬長期戰爭。如果投資者相信前者,那麼現時已可伺機入市。

除了基礎分析指標及宏觀政經分析之外,另一要訣便是人棄我取。譬如以大約十年一遇的股災經驗為例,由於短綫炒家因「磨爛席」關係,大多早已一倉「蟹貨」或已遭斬倉,屆時只有一直保留實力的長綫投資者,才能在大市極度缺乏資金下,平價買藍籌,而值博率亦最高。投資者只要拿出與香港經濟共存亡的勇氣入貨,豐收指日可待。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