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胡雪巖

發佈時間: 2018/08/15

胡雪巖

曾經到過杭州旅遊的朋友,有可能去參觀過其中一個著名景點——「胡雪巖故居」,這座規模龐大的園區,乃是清朝白手興家的成功商人胡雪巖所建。

胡雪巖為清朝道光人,但他經歷了道光、咸豐、同治和光緒四朝的起落,不單富甲一方,亦曾官居二品,可惜的是,他的生平正史記載的不多。

台灣的名歷史小說家高陽先生曾寫過一書三冊的《胡雪巖》,這本書在上世紀90年代出版,大受歡迎,尤其得到從商的讀者所喜歡。高先生在小說中,深入描寫了這位被譽為紅頂商人的成功經商之道。他與官府及幫會的交往,更令其在商場上叱咤風雲添上神秘色彩。

已有41年歷史的香港話劇團,今年八月就上演以胡一生為主綫的話劇《親愛的,胡雪巖》,場刊介紹說這次演出是新版。原來劇團曾經在2016上演過此劇,但套用導演司徒慧焯的話︰這不是一個重演,絕對是一個再生版!

藝術創作偉大的地方就在於此,同一個劇目,用不同角度來演繹,再賦予新生命,引領着不同的參與者走到一個新境界。看這劇,不單讓觀眾加深對胡雪巖的認識,更透過他看到晚清歷史的興衰,重溫了歷史的重要一課。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