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貿易戰

發佈時間: 2018/08/15

貿易戰

美國走向保護主義,很多人把重點放在「中美貿易戰」,因為中美關係影響大,香港不能獨善其身。貿易戰不止代表中美關係的轉變,也是美國在國際社會的重新定位。

美國本來是自由貿易的開拓者,全球供應鏈和自由資本流動令美國兩岸繁榮,卻令中部工業地區衰退,於是選出特朗普,他的目標並不只得中國,上任後美國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特朗普七月時威脅向歐洲實施高關稅,後來歐洲承諾向美國購買數以十億計的大豆和天然氣,避免全面展開貿易戰。特朗普對盟友也絕不手軟,上星期美國就對土耳其的鋼和鋁徵收雙倍關稅。

美國在移民的立場也正在轉變,美國一直接收各方的移民(主要是歐洲人)。不過,近年美國的非白人人口增加,預計到了2045年,美國白人會成為少數人口,導致不少人(特別是中部地區)支持更加嚴格、排外的移民政策。現在美國的外交、貿易政策上的轉變,可說是美國兩岸與中部地區的分歧的延續。

到底美國要維持霸權(hegemony),還是擁抱多邊主義?要維持白人主導還是種族多元?這些衝突會繼續影響世界的走向,且靜觀其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