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用雙手洗面

發佈時間: 2018/08/16

用雙手洗面

上山禪修跟一眾師姊共用房間和浴室。未起程時有點憂慮,因我不習慣房間有一丁點光綫,也一定要開窗,讓空氣流通才可入睡。然而我深知不是去夏威夷度假,而是往佛光山禪修學佛,要以最簡樸方式去學習出家人的生活。我從來最重視洗衣後用乾衣機烘乾衣服,因為我很愛穿純棉衣服,乾衣機可保持棉質柔順的舒適感。在山上並沒有洗衣機,也不用說乾衣機了。所以師姊們已帶備洗衣粉,把衣服用手洗後掛在天台晾衣。我這個懶得淒涼的女子,得知無洗衣機,就準備兩星期的衣服才起程。

每天早上四時半已起床了,因為上洗手間要排隊輪候需時。梳洗後,穿上海青就去大雄寶殿上早課。每一個殿堂誦不同的佛經,課堂排得滿滿。我珍惜每一次跟師父們唸經的機會,縱使每天至晚上十時多才休息,但日子很充實,也換來內心的喜悅。感謝天,讓我有一個如此真實的生活體驗。

每晚洗澡後已疲倦不堪,倒頭就大睡,早已忘了自己帶來的耳塞和遮光眼罩。浴室裏掛滿的大大小小沖涼、洗面毛巾,場面壯觀得有如萬國旗幟樹立着,並隨風飄揚。事實大部分師姊們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道場和善信,當完成禪修後,隨着師姊們陸續下山回家,宿舍留下我獨自一人。當一位師姊取走最後一條毛巾時,她好奇地問我︰「Angela,你不是留下多一天嗎?」我答︰「是的。」她︰「你的毛巾呢?」我︰「我是沒有毛巾的。」師姊的表情很詫異問我︰「那你如何洗面沖涼呀?」

有幾位師姊很客氣,常常讚美我長得很莊嚴,這一刻她才發現,原來我連一條洗面、沖涼毛巾也沒有。她們不知我這位小師妹是美容專家中的專家,還以為我窮得可憐,連洗面毛巾都無一條?(待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