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來自泰國的驚喜GranMonte

發佈時間: 2018/08/16

來自泰國的驚喜GranMonte

葡萄屬粗生植物,基本上有土壤的地方皆可種植,前些年在香港元朗有一豪宅便名為葡萄園,以內有真實葡萄園作招徠。據說當年從天津運來數千棵葡萄樹移植至園內,幢幢別墅繞着葡萄園而建,從別墅推門而出便是葡萄園,非常吸引,故迅速售清。不知這片葡萄園今日是何光景,是否仍有收成?

葡萄可分為食用類與釀酒類,食用葡萄皮薄多汁,啖啖肉,酸度較低;釀酒葡萄皮厚肉少,酸度與糖份較高,把一串葡萄拿在手上時會發現釀酒葡萄每粒果子都緊湊地靠在一起。在市場上買到的食用葡萄,果實較鬆散。簡單來說,食用葡萄好吃,釀酒葡萄咬在口內是酸澀苦,很多時都把甜度比下去,所以不太討喜!所以一般認為釀好酒的葡萄是不好吃的,好吃的葡萄釀不了好酒!釀酒葡萄的品種Vitis Vinifera多來自歐亞沿地中海直至亞洲中部一帶,以前的理論說,只要在南北緯度30至50度之間的土地,都有條件種出優質釀酒葡萄。

世界釀酒技術近年突飛猛進,上周嘗了來自泰國的葡萄酒,似乎最有機會把舊有理論打破。這莊園名GranMonte,位於泰國東北面距離曼谷160公里,一個名Khao Yai的地方。莊園所在的緯度是14度,全年溫度長期處於30℃以上,幸好葡萄園在海拔350米上,按理論基本上海拔每往上爬55米,溫度大概會低1℃,這裏的溫度比一般低6至7℃,而且選在全年氣候最涼的二月來收成,勉強把地理上的缺陷彌補了。

當天試它的三款酒都帶來驚喜︰一,Verdelho 2017熱帶水果香氣吸引,像芒果、番石榴,入口飽滿平衡。二,Sakuna Syrah Rosé 2017這酒花香撲鼻,入口酸與果味都惹人喜愛,是難得有結構感的桃紅酒。三,Heritage Syrah 2015入口果香輕柔,單寧順滑,是出奇地優雅的紅酒。看零售價,三款酒都在200元內,價廉物美之選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