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急瀉會否拖垮土耳其?

發佈時間: 2018/08/16

里拉急瀉會否拖垮土耳其?

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近年惡化。土耳其不滿美國支持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武裝,美國就批評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武器。土耳其2016年7月發生流產軍事政變,安卡拉政府指摘是流亡美國的伊斯蘭教士居倫策動,要求美國引渡他回國。三個月後,土耳其指美國牧師布倫森參與流產政變,以恐怖主義及間諜罪名拘捕他。

導致兩國關係白熱化的,是土耳其扣留布倫森21個月後,上月底改為將他軟禁在家;美方多次交涉,土耳其都拒絕放人。特朗普月初採取報復,凍結土耳其司法部長和內政部長在美國的資產,是美國政府首次對北約成員國實施制裁。土耳其以牙還牙,宣布對等措施回應。

上周特朗普宣布對土耳其鋼鋁徵收雙倍關稅,觸發連日受壓的土耳其里拉的跌勢加劇,一日內貶值近兩成,周一更跌至7.24兌一美元新低。雖然土耳其央行下調里拉存款準備金率救市,但里拉沽壓未止,今年來已大幅貶值四成半。市場憂慮今次貨幣危機可能拖累脆弱的土耳其經濟全面倒下。

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孫超群指,雖然美國與土耳其關係跌至谷底,但他認為以商人理念治國的特朗普是有得傾,只要換取到好條件就會收手,正如美國撤銷對中國中興通訊的制裁一樣。由於美國11月舉行中期選舉,相信特朗普最近動作多多,是要讓國民感覺他在外交上有很多作為。孫超群相信,埃爾多安政府不會容易被美國推倒,因為埃爾多安六月勝出總統大選後,權力非常鞏固,加上背後有一批民粹支持者,令他的政權沒有想像中脆弱,認為埃爾多安可能會利用今次危機,鞏固支持者的向心力。

孫超群又指,土耳其一向利用中美俄等大國之間的矛盾在外交上生存,如今與美國關係惡化,可能會令土耳其在外交上失去平衡。若疏離美國,進一步靠攏一向保持良好關係的俄羅斯,在外交上未必有利;但同時可能因為被指庇護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等「疆獨勢力」,而未能進一步親近中國,窒礙外交發展。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