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朱古力適量吃 吃出好心情

發佈時間: 2018/08/16

黑朱古力適量吃 吃出好心情

心情好吃朱古力,心情不好也吃朱古力。但想獲得快樂,並非每款朱古力皆能稱心。有營養師提醒,可可固體含量逾70%的黑朱古力,更能刺激大腦製造「快樂荷爾蒙」,亦能抗氧化,但牛奶朱古力及白朱古力難有相同「表現」。不過,黑朱古力因可可脂,吃得多亦難逃「致肥」魔咒,一包脂肪含量分分鐘已超出日均攝取量,女士不宜狂吃。

脂肪含量高 狂吃易致肥

甜食令人快樂,亦會令人發胖。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指,坊間不少人有迷思,誤以為愈純的朱古力致肥指數較低︰「尤其是黑朱古力,因口感苦澀,容易令人誤解不太肥。實質黑朱古力因可可含量高,脂肪含量亦因應上升,吃100克已近10茶匙脂肪,超出日均攝取上限;且黑朱古力亦含糖,絕對不宜狂吃。」

但她指出,黑朱古力因可可含量高,較能刺激大腦製造「快樂荷爾蒙」血清素及安多酚,可減低抑鬱症狀。「可可含量逾70%的黑朱古力,所含黃酮類較高,抗氧化能力較高;其植物纖維亦較多。」至於牛奶朱古力,因成分以牛奶、牛油和高脂忌廉為主,可會阻礙身體吸收抗氧化物;沒有可可成分的白朱古力更是高糖及沒有抗氧化功效,「根本就不算是朱古力。」

至於哪種朱古力較「肥」,Michelle笑言,3種朱古力其實不相伯仲。「黑朱古力糖粉較低,但脂肪含量相對較高;牛奶朱古力因牛奶含量較高,與白朱古力相比,糖份相對少些,卻又較黑朱古力高糖;白朱古力沒有可可,脂肪含量也不算低,但糖份又極高,『拉上補下』後卡路里其實相若。」她補充,健康成年人每日攝取脂肪量不宜超出總卡路里量的30%,以2,000卡路里計算,成年人每日吸收糖份應少於25克,即6茶匙或約5粒方糖以下;而吃100克黑朱古力,脂肪巳很易超標。

食得健康 宜選「Raw Chocolate」

不同形態的朱古力,營養成分亦有差異。Michelle坦言,即沖朱古力沖劑亦不宜多飲︰「沖劑一般會加入大量糖、奶粉、乳化劑、增味劑、香料等,多喝亦容易胖;朱古力醬亦經多重加工,未必健康。」她建議最好食用生機朱古力(Raw Chocolate),因可可未經燒灼發酵等高溫處理,較能保留抗氧化物。「另外可選擇吃無添加及無加工的可可粉,因從可可固體提取出來的未經特別處理,特別低脂。」

若口痕想吃朱古力,Michelle建議可以純天然可可粉或生機朱古力,再加牛奶,製作布甸或朱古力奶飲料,「自製品的糖份含量會較低」。另外可將生朱古力溶化,以自製菠蘿、士多啤梨等風乾水果沾醬食用,「水果內含天然糖份及抗氧化劑,亦較市售製品低糖及無添加。」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