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木瓜番茄薯仔鯇魚尾湯

發佈時間: 2018/08/16

木瓜番茄薯仔鯇魚尾湯

「陳醫師,我和茵茵來做第二次天灸。」茵茵媽說。「上次貼藥有否不適?」我問。「沒有。」她說。「那今次和上次貼藥差不多時間就除下。」我說。

「茵茵好瘦,如何才能長胖點?」她問。「她面色比較青,氣血不足。她吃飯好嗎?愛吃嗎?」我問。「就是不好。她是否營養不足?要吃加營素?」她問。

「有家長以為子女胃口欠佳,不欲吃正餐,怕他們沒營養而給孩子奶粉和加營素。除了母乳餵哺,可讓孩子自然離乳,過了一歲可不用吃奶粉,以米飯作主食。加營素這麼好喝,原來不吃正餐可有更美味的人工製品,變相獎勵偏食,且吃奶飽了,還會吃正餐?反令偏食變本加厲。加上年紀漸長,胃中凝乳酶減少,難於消化奶類及乳製品,小孩喝了更易食滯。」我說。

「那如何是好?」她焦急說。

「要長肉,首要處理脾胃。脾主肌肉,脾為後天之本。我們吃喝食物,即中醫術語中的通過脾胃的受納、消化,成為水穀精微輸布全身,肌肉豐盈而有活力。小孩子才會長肉。很多家長以為小孩子吃多碗飯就會長胖,不一定對。若脾胃消化功能欠佳,吃下的食物不能消化,如何長肉?強迫孩子吃飯反而更傷脾胃。脾虛也會減低食慾。」我說。「那怎辦?」她問。

「天灸是好方法,提升體質,增強脾胃功能。應該多吃健脾開胃的食物。平日多曬太陽、多出汗,脾胃功能才會強。」我說。「有沒有健脾胃湯水介紹?」她問。

「煲木瓜番茄薯仔鯇魚尾湯。木瓜性溫、味酸,入肝、脾經,能舒筋活絡、除濕和胃。番茄性微寒、味甘、酸,入肝、脾、胃經,有生津止渴,用於暑熱口渴的功效。薯仔性平、味甘,功效健脾和胃、益氣調中、通利大便。鯇魚性溫味甘,補虛暖胃。」我說。

材料︰木瓜一個、番茄兩個、薯仔兩個、鯇魚尾一條、薑兩片。

製法︰一、鯇魚尾洗淨以少許油煎香;二、木瓜、薯仔去皮切塊;3.番茄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大木瓜煲滾改細火再煲大半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