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領展無懼環球經濟波動

發佈時間: 2018/08/16

領展無懼環球經濟波動

早前講到收息股,要選年年派息穩定兼有增長的股份,但其實收息股派息並不是明文規定的,萬一公司要擴展業務,又或盈利倒退,都可減少派息,甚至不派息。因此選收息股,一定要留意公司業務。

如果想再穩陣一點,其實可考慮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簡稱房託),或者股份合定單位(簡稱SS,又稱商業信託)。這兩類「信託」的性質非常相似,前者的收入來源一般是房地產,而後者的收入來源大部分來自有穩定收入和強勁現金流的公司。

為何她們的派息會更穩定?因為此兩者跟一般公用股的最大分別,是他們有明文規定,只要公司賺錢,就要將大約9成至所有利潤分派予信託單位的持有人,除非公司在業務上蝕錢,否則一定會派息。

港股當中,房產信託其實不少,但以龍頭股領展(00823)為首選。

該股作為收租股,由於租金持續上調,分派的利潤亦相應增加;同時,該股所經營的商場,不少仍屬民生商舖,需求不易被環球經濟波動影響,因此具有一定防守性。

該股目前的息率約5.5%,昨日逆市造好,可見其股價相對硬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