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睡前把手機拋出房間

發佈時間: 2018/08/16

睡前把手機拋出房間

上回提到睡覺乃重中之重,讓身體修復,補充元氣,但很多人卻以為睡覺時間可犧牲一下,躺在床上玩手機,在黑暗中直視屏幕。手機發出的藍光,就是專家最不喜歡的光綫。

今期《國家地理雜誌》有一個睡眠專題,其中提及了光綫與睡眠。在遠古時代,世上還未有電、未有手機,生活很簡單,人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太陽出來就起床工作,太陽下山就回家睡覺,跟隨自然節奏而行。但有了電力照明後,四周的光綫令身體「以為」仍是白天,所以繼續頂下去,甚至引致失眠。

按照研究,紅、藍、黃、綠四種色系的光綫中,手機或LED燈類產品發出的偏藍光綫最令人「警醒」,久而久之會擾亂生理時鐘,嚴重者會引致失眠。亦有其他調查指出,藍光是可見光綫中波長最短、能量最高的光綫,長期直視屏幕的藍光,會令眼睛疲勞、近視,嚴重者會傷害視網膜,引致黃斑病變,甚至失明。

所以,睡前最不應該做的,就是看手機。在全黑環境看手機,等於強制自己失眠,兼慢性謀殺眼睛。對自己好一些,睡前把手機拋出房間,熄燈,閉上眼睛,在沒有光綫的環境好好進入夢鄉。(睡覺大贏家‧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