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見光明

發佈時間: 2018/08/16

黑暗中見光明

「黑暗中的對話」因業主加租而結業,非常可惜。去年我才在那裏體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黑暗。那天我牽着工作人員拉起的繩子,步進完全黑暗的館內那一剎,整個世界彷彿立刻消失了。四周只有黑暗,我頓時不知所措,舉步維艱。如果不是有根繩子可以牽着,我很可能不敢移動半步。當下第一個蹦出的念頭是︰原來失明人士的世界是這樣的。

坐下之後,在完全黑暗中我依然感到很不踏實,整個人似是飄在虛空一樣。我轉頭四看,希望能找到光讓自己的心安頓下來,但找了很久才終於在前方的牆上發現一個非常微弱的紅點。那大概是某種電子裝置發出的吧,即使在全黑的環境中,那點紅光也是非常微弱,必須定睛才看得見。當時我一直定睛看着紅點,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消除那種身處虛空的不安全感覺。那一刻,我生平第一次體會到光明的力量和價值。

「黑暗中的對話」並不是一種遊戲,也不僅僅是一次體驗。它的確是一場對話,是恐懼與同情的對話,是漠然與理解的對話,是誤解與平等的對話,是無知與文明的對話。它不止給予失明人士自力更生的機會和能力,更給予了社會上看得見的大多數人反思反省自己的機會。「黑暗中的對話」,讓失明者與非失明者彼此對話,並且都能從黑暗中看見光明!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