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阿虫

發佈時間: 2018/08/16

再見阿虫

阿虫走了……「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不如意事常八九/只要一片陽光在心頭」、「橫逆冷雨來/張傘擋不了/解衣赤膊行/我嫌雨點小」。

看似輕輕幾句,全皆一路走來,陪伴左右的金句。拜讀阿虫,嚴以敬先生警惡懲奸、世態炎涼的民間小智慧始自早年,看來簡單然而動感色彩豐富、文字簡潔雋永,就似他筆下︰不如意事常八九,讀後過濾,猶如一片陽光在心頭。

並非當頭棒喝般動感,那太勁,不似阿虫小哲語舒坦。溫柔嗎?卻非嬌柔作狀。

作品人物似他自己,市井屠夫形相,卻隨時立地成佛,菩薩心腸,並非Classical Handsome,阿虫筆下都是活生生揮拳起腳似打功夫,或時赤膊似舞蹈的眾生,縱使橫逆冷雨打過來,張張面孔仍是雄赳赳,精神奕奕。

教科書內容從沒附帶學生心情低落,情緒鬱結自救的小錦囊。同代成長於清貧歲月的小孩,不少需要照料家頭細務或弟妹。雖則學曉世上無免費午餐,一切必須依靠自己,甚至照顧別人的EQ,偶有情緒低落,無人可依靠,無牆可依憑,阿虫的細語填補溫馨,如青青草地讓你靜躺,如靜河溪流予以洗滌,如冬日陽光。

今時今日的小孩,不少成長於用時伸手餓時張口的四肢麻痹手癱環境,稍遇失意便難以面對,產生悲慘後果並非鮮見。細究,父母締造過分舒服的comfort zone,不自覺、沒倫理和睦、沒守望相助、沒同理心、沒一山還有一山高、沒危機等等的意識!不似我們幸運,失意時,長夜漫漫有阿虫智慧小錦囊提攜在左右。

安息阿虫,一路好走!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