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正能量由心而發

發佈時間: 2018/08/16

正能量由心而發

每個人內在都有把聲跟自己對話。一個是頭腦的聲音,另一個來自心中的聲音。心聲會給你最直接的即時反應,是我們的直覺。腦的聲音,大多夾着舊有經驗或社會經驗,是累積而來的信念。

很多人會選擇聽從來自腦海的聲音,它的分析看似對你好,又或比較合理安全,但這些建議其實未必是你真正想要的。因為那些建議是讓你順應社會、不被人排斥、不會吃虧……

然而這個聲音背後可能是帶有恐懼,害怕自己失敗,害怕自己不被人接受。如果我們長時間思考都是帶着負面恐懼的方向,我們的情緒便會受到影響,身心亦會慢慢出現問題,結果好容易便應驗了給自己的壞預言,令自己更容易崩潰,更無法承受任何壓力。這種現象就是心理學所說的自我預言應驗(self-fulfilling prophecy)。

我亦常常有聲音會怪責自己,令自己內疚。於是我告訴自己不能再給那把鬼聲音控制,被它影響自己的情緒。現在當我遇到困難、心中沒有頭緒時,我會盡量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去抱抱我的貓和狗,去禱告,嘗試聽心中令自己舒服的感受,並用正面信念去告訴自己︰一、我不需要取悅任何人來妥協;二、眼前的困難是暫時的,不會一直持續;三、給你一個危機,其實內裏帶着一個轉機,就如基督教說過,當上帝關了一扇門,祂必打開另一扇窗,因為神不會給你超過你所能承受的試煉。

無論你是否一個有神論的人,都不能給體內負面的鬼聲音影響了情緒。如果內心的聲音時刻責備,並常常令自己內疚的話,一定要找人傾訴分擔!強大自己的正能量,由自己從心做起!加油啊!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