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及早發現大腸癌

發佈時間: 2018/08/16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08-16CANCER.jpeg"}}{{/hket:inline-image}}

不少人聽到癌症都聞風喪膽,原來不少癌症只要從生活及飲食習慣上著手改變,以及定期做身體檢查,其實是可以及早預防或發現,包括今日與大家分享的大腸癌。專家指早期發現大腸癌,其5年存活率可高達90%,較肺癌或肝癌等癌症高。

大腸癌位列榜首 成港人癌症殺手

據2015年癌症資料庫顯示,香港10大常見癌症首位為大腸癌,大腸癌也同時位列於香港癌症死亡率第2位,僅次於肺癌。中文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院長黃至生教授指,鄰近亞洲地區的大腸癌發現個案亦有上升趨勢,故大眾應加強關注。

他指大腸癌與下列4大主要高危因素有不可分割的關係,不良飲食習慣,多紅肉少菜;不良生活習慣:吸煙飲酒;肥胖,尤其以少運動以及中央肥胖人士最為高危。而高齡人士及家族有相關病歷人士,患大腸癌機率更高。據2015年數字顯示,香港大腸癌患者男女比例約為1.3 比1,黃教授指因為男性吸煙飲酒比例較女性高,而相對女性而言,男性對健康認知及關注度亦較低,此外,男性亦較容易遺傳到大腸癌。

預防勝於治療

「即使不幸患上大腸癌,若早期發現,其5年存活率高達90%,比其他香港常見癌症肺癌及肝癌等,相對來說早期存活率較高。」黃續指,大腸癌若延至第四期才治療,5年存活率則跌至只有11%,故建議市民定期做檢查,及早發現!「要預防大腸癌,可分兩級,第一級預防是從改變生活習慣著手,飲食方面多吃白肉蔬果,戒煙戒酒,多運動以控制體重;第二級預防是參加篩查計劃,合資格人士會接受大便隱血測試,研究指出,有接受測試者比沒有接受測試人士,其死亡率可減低約33%。」

黃教授稱,大腸癌是發展時間較長的癌症之一,一般需8至10年,早期未必有明顯症狀,而篩查卻能夠找出隱性患者,令患者及早接受治療。黃又指政府推行的大腸癌篩查計劃最近正式恆常化,而且更分階段擴展至50至75歲,此舉能惠及更多人,挽救更多生命。他續指大腸癌近年有年輕化趨勢,大腸癌篩查計劃能引起社會探討相關議題,讓更多市民了解大腸癌資訊,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