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緊守家居源頭減廢最前線 環保基金培訓家務助理」

發佈時間: 2018/08/17

{{hket:inline-image name="LAM_4351.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人棄置都市固體廢物的數量驚人,尤其是家居廢物,佔據每日運往堆填區的垃圾超過六成;而廚餘則佔整體家居廢物約三成半。因此,不少機構都希望在家居層面提倡源頭減廢。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下,環保團體「食德好」與「智在環保」均從家務助理著手,把環保教育帶到家居生活的最前線,由家務助理守住第一關,從家開始減少產生垃圾及廚餘。

「社會趨向環保,我覺得自己缺乏環保知識,希望在工作上幫自己增值,所以便報名參加。」本身是資深家務助理的珍姐,是「食德好」舉辦的「環保家務助理專業證書」社區培訓計劃(下稱計劃)的畢業學員之一。在30小時的培訓過程中,她在模擬的廚房與家居環境內,實踐減廢技巧,慳水慳電、認識廚餘、學習如何更有效地進行垃圾分類;並在善用廚餘的原則下煮食。

先頭部隊 家庭得益

「以前工作常用漂白水及化學清潔劑,如今我都改以在課堂上學到的茶籽粉代替。它成份天然,抹過的地方特別清爽,而且清潔效果很高,洗碗時只要在清水加入茶籽粉浸透碗筷,不需像使用化學洗潔精一樣長開水喉,特別慳水。我又學到以絲瓜囊代替百潔布、用水果皮等廚餘來製作清潔酵素,既減少廚餘,又有實際效用。」珍姐笑言她是家庭的先頭部隊,現在都會盡量少用化學產品,把天然材料應用在更多層面,務求令家庭得益。她指起初僱主會擔心天然清潔劑不夠乾淨,「最後我在僱主面前試用,他們見到效果後都很有信心。尤其是沒有化學成份,對小朋友健康更好,所以僱主都很支持。」

{{hket:inline-image name="LAM_4367.JPG"}}{{/hket:inline-image}}

一人學習 兩家受惠

透過家務助理把環保帶入屋,正正是環保基金及「食德好」舉辦計劃的宗旨。項目經理袁德志表示,雖然他們一直持續進行剩食回收工作,但深感源頭減廢才是最有效率,因此想到從家務助理著手。「我們相信每一個家務助理學到環保知識,就會有兩個家庭受惠!因為除了工作的地方,本地家務助理自己的家庭也會有所改變,事半功倍。」

環保基金支援 惠及更多群眾

袁德志續指,「環保基金不只在資源上提供支持,更加強了宣傳效果,有助計劃接觸更多群眾。」計劃同時進行了大型調查與研究,務求在家居減廢方面做得更深入、更精準。調查發現受訪者家中的廚餘主要來自湯渣,而且平均每星期煲湯 2.5次。計劃提出了相應的改善妙方,包括提供營養價值相近但湯渣較少的湯水建議,例如以栗子、腰果代替肉類煲湯,從而進一步提高家居減廢的成效。

{{hket:inline-image name="DSCF6829.JPG"}}{{/hket:inline-image}}

教導外傭 大家雙贏

提到家務助理,又怎能忽略外籍家庭傭工呢?「智在環保」得到環保基金資助,於外傭週末聚集的公園舉辦不同的講座、工作坊、環保回收攤位、免費物資分享會等,從而向她們灌輸廢物分類、循環再用等知識。會長陳三才表示:「我們希望在外傭的聚腳點,跟她們分享生活小技巧,並教導她們處理家務時實踐重用及循環再造等概念,減少製造廢物。此舉既幫到社區又幫到她們,大家雙贏。」外傭Jeanbulac 是其中一名活躍份子,曾參與團體所舉辦的不同工作坊。她坦言透過這些活動學到不少環保生活技巧,幫自己及僱主慳錢之餘,也令她的假期變得更有意義。她甚至把學到的環保概念轉授朋友,僱主更曾著她教導家中小孩正確分類回收。

{{hket:inline-image name="DSC_5400.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SC_535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LAM_4258.JPG"}}{{/hket:inline-image}}

從家開始 環保小貼士

•多利用環保清潔三寶:梳打粉、白醋、檸檬

•保持家居空間,了解家中存貨,避免重複購置

•實行廚餘分類,減少使用大型垃圾袋

•不要因減價而買入過量不新鮮、不合適的食品與日用品

•注意食物存放的環境及溫度,以免食物變質

•菜、肉和雜糧要分開放置在雪櫃內,避免減低冷凍效果

環保基金 各方同心

環保基金無間斷資助本地非牟利機構,向家庭傭工、婦女團體、學生、家長、老師及公眾進行環保教育。涵蓋的主題多元化,包括惜物減廢、珍惜食物、乾淨回收、自然保育、清潔海岸、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可持續使用生物資源、可再生能源等等。單是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本年度已批出超過80個項目,以助社會建立環保生活的氛圍。新一輪計劃將於8月31日開始接受申請,詳情可按此瀏覽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網站 。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小檔案

•於1994 年由政府成立

•目的是資助本地非牟利團體,推行與環保和自然保育有關的項目及活動

•至今已批出約超過27億,資助全港近5,200個項目

•網址:www.ecf.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