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準備開學! 買鞋買書包 最緊要識揀」

發佈時間: 2018/08/17

還有兩個禮拜左右就開學啦,各位爸爸媽媽為仔女準備好返學「裝備」未?當中返學鞋及書包可說是小朋友每日隨身的用品,註冊物理治療師方偉筠(Jennifer)建議,家長選購時應留意是否能迎合小朋友足部及脊骨的健康需要。Dr. Kong健康鞋專門店(下稱Dr. Kong)提供不同款式的健康鞋及無壓護脊書包供選擇,美觀又實用,讓小朋友着得開心之餘,家長亦可放心!

揀鞋篇

4至13歲的小朋友正值發育階段,是護足的黃金期。方偉筠表示:「這時期的小朋友常見扁平足的階段性現象,或出現足弓偏低、後足外翻的情況,容易引起疲勞及足痛。所以家長選鞋要特別小心,建議『買鞋前先驗腳』。」她解釋驗腳後,足健助理員會按小朋友的足部情況,建議合適幅度的A、B或C鞋墊,備有高度、中度和正常的足弓承托及後跟斜度,有助承托偏低的足弓,穿着時使後跟垂直。「此外,建議小朋友4個月作一次定期檢查,以了解腳部狀況,減少後遺症;家長亦應注意小朋友的日常姿勢,並鼓勵他們勤做足部運動。」

揀書包篇

除了返學鞋之外,家長買書包時都要特別講究,為子女的脊骨健康護航。方偉筠認為:「如果書包背板中間部份過平或突起,行路或跑步時背板就會不斷撞擊脊柱,令脊柱受傷。為免影響脊骨發展、出現寒背現象,家長應為子女選擇有『無壓護脊設計』的護脊書包,因應人體背脊形態的設計,中間凹陷的背板可以提供無壓空間,保護脊柱免受撞擊。」她又建議,書包連同書本的總重量不應超過小朋友重量的10分之1,而且護脊設計需配合腰帶作卸力功能。「此外,家長應鼓勵子女勤做護脊運動及時刻保持腰背挺直,有助保持腰背健康。」

編輯:唐悅己

攝影:陳景豪

(資訊)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