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放寬射殺袋鼠惹爭議

發佈時間: 2018/08/17

澳洲東南部新南威爾斯州經歷53年最嚴重旱災。為免袋鼠與農場牲畜「爭吃草」,州政府容許農民無限量射殺袋鼠。爭取動物權益人士抨擊恐致大量袋鼠被殺。

新南威爾斯州經歷自1965年最嚴重的乾旱,逾8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完全乾旱,造成當地水庫乾涸及農作物失收。當地的利物浦平原過去一向是土地肥沃,現在當地平均降雨已達近30年來最低。

農作物失收 牧場被「攻佔」

澳洲殺袋鼠主因是袋鼠食量驚人,會與農場牲畜爭草吃,影響農作物收成。農民為保障生計,必須射殺袋鼠以控制數量。當地政府決定取消射殺袋鼠數量的限制,遭射殺的袋鼠可待政府收集,農民亦可自用或作誘餌,但不可作商業用途。同時簡化農民申請射殺袋鼠的官僚手續,透過上網或電話申請,不用親身往政府部門。政府同時建議農民考慮是否要以高昂的飼料繼續餵養牲口,或是將牲口出售以減低損失。新南威爾斯省初級產業部部長布萊爾表示:「很多農民將牲口帶離牧場後,袋鼠反而成群闖入搶食飼料飲水。若不設法控制局勢,就會見到成千上萬袋鼠餓死,最後演變成重大危機。」飼養羊隻的農民戴維森表示,袋鼠與牲畜搶奪資源,他雖不喜歡殺生,但不能坐視危機。

不少人認為袋鼠是澳洲的國寶動物,但其實袋鼠在當地反被視作「有害動物」。官方數據指澳洲2016年有4,500萬隻袋鼠,但人口只有2,500萬,袋鼠數量幾乎是人口一倍。澳洲一直推行「袋鼠清理計劃」控制袋鼠數目。2015年,在新南威爾斯、昆士蘭、南澳和西澳地區,遭射殺的袋鼠數量為163萬隻,2016年,同樣有大約160萬隻袋鼠被殺。

多人類一倍 影響畜牧業

有環境生態學家指,袋鼠令澳洲草原生物如利氏袋鼯和無腳蜥蜴等幾乎滅絕,故控制數量有助保護自然生態平衡。澳洲袋鼠業協會主席博爾達表示,現時任何人均可任意射殺袋鼠,擔心恐致大量袋鼠遭濫殺。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