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剪拔鼻毛 傷黏膜爆炎症

發佈時間: 2018/08/17

過度剪拔鼻毛 傷黏膜爆炎症

鼻毛急急長,或帶來難言尷尬。但深入修剪、甚至全面拔除鼻毛,未必是良策。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指,鼻毛的作用如「過濾器」,阻隔異物或昆蟲入侵,全面清除不但失卻過濾保護,更有機會刮傷或灼傷黏膜,導致感染發炎;清潔時亦忌用手,否則易帶入細菌,甚至「挖穿鼻」。曾有男士太愛用手挖鼻,結果挖破鼻中隔,形同「打通」左右鼻腔。

鼻毛可阻異物 太短失保護作用

現代人注重儀容,為避免露出鼻毛不雅,不少修剪和清除鼻毛的產品亦應運而生,如剪刀、鼻毛專用剃刀,或除鼻毛蜜蠟等。但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顧德政提醒,過度「除毛」,或致不良後果︰「鼻毛的作用可擋住大型異物進入鼻孔,亦可防止昆蟲入侵,雖然我們居於城市,日常生活未必很受昆蟲干擾,但修剪時亦不宜過短或過於深入鼻孔。」

顧醫生解釋,鼻孔接通身體內部,鼻內構造由皮膚和黏膜組成,兩者的分界綫明確︰「鼻腔內1厘米是皮膚,所以能長出毛髮,再深入便是鼻黏膜,若修毛工具伸得太深,便有機會弄傷黏膜。」他續指,以普通剪刀修剪突出的鼻毛,是可行辦法,除要留神勿太深入免剪傷皮膚和黏膜,亦忌剪得太貼,「太貼除易造成損傷,亦會令鼻毛過短,減少保護作用。」

至於以蜜蠟拔除鼻毛,顧醫生形容做法「較激進」︰「蜜蠟除毛要先熱溶蠟質,再放入鼻中,若擺放位置太深,或會灼傷鼻黏膜;且蜜蠟會全面清除鼻毛,或令毛囊出現傷口,要確保傷口不受感染,否則易發炎,甚至出血。」另外,半圓型的鼻毛專用剃刀,顧醫生指刀頭設計多有間隙,鼻毛要伸入隙中才會被剪走,相對較為安全,「有醫學文獻記載,鼻內表皮若嚴重發炎,或波及軟組織,蔓延至全面發炎。」

常常用手挖鼻 恐「挖穿鼻」

顧醫生補充,正常情況下很少人會感知鼻毛存在,但若本身患有鼻炎或鼻敏感,易因鼻屎或結焦黏住鼻毛,而誤會是鼻毛令人不適,「同時要留意避免用手挖鼻,因指甲易令鼻黏膜受損,導致發炎,再清除結焦時,指甲又帶入更多細菌,形成惡性循環;另外,鼻敏感亦易致鼻腔結焦及腫脹,亦要避免用手指清潔。」

有個案是男士愛用手挖鼻,結果長年累月下,導致分隔左右鼻腔的軟骨「鼻中隔」磨損,令手指可通過左鼻孔,直穿至右鼻孔中,「幸其穿洞情況不致太嚴重;但若想修補,必須通過手術才能做到。」顧醫生續指,鼻中隔受損者,較易流鼻血,嚴重者會影響鼻子形狀,致鼻頭下塌,呼吸時更會「fefe」聲。

清潔鼻孔方法,首選是以棉花沾暖水或暖鹽水清洗;至於「洗鼻水」產品,他指,主要用以紓緩鼻敏感、鼻竇炎或鼻手術後不適,一般消毒鹽水容器即用即棄,較為安全,「國外有阿米巴蟲或水蛭經洗鼻水入侵個案,但多因患者使用河水或水喉水洗鼻所致;故若自行準備洗鼻水,應如『開奶』般先煮過再用。」顧醫生補充,若採用非即棄洗鼻器,使用數個月至1年便應更換,避免感染。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