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食素降四成心血管疾病

發佈時間: 2018/08/17

食素降四成心血管疾病

過去幾十年,已經有無數研究證明素食或蔬食對身體有很多正面影響。植物性食物可以減低癡肥、糖尿病二型、代謝症候群等風險。奉行素食主義甚至可能預防某類癌症。

幾個月前就有一份研究集中探討植物性食物對心血管健康的益處。美國首都醫學研究人員綜合大批公布的研究,發現植物性食物餐單對心臟健康有持續性的好處。研究結果顯示,依從植物性食物餐單後有以下結果︰減低因心血管疾病引致的死亡風險達40%;減低冠心病風險達40%;血管栓塞被開通91%;減低高血壓風險達34%。此外,素食者血液的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LDL)水平亦較非素食者為低。

植物性食物餐單不單可防止心臟病,效果有時比服用相關藥物更理想。研究的主領人同時發現,健康飲食可以降低心臟病約81至94%,而相關藥物只能降低風險約20至30%。

怎樣改變不太接受素食的家人?可參考以下三招:

一、不要以肉類為主食︰討論今晚食乜嘢的時候,盡量不要以肉類為主角,例如不要說「今晚食牛扒」。

二、不要迫小朋友食菜︰我們都知道多吃蔬果的好處,但是對於小朋友,愈迫就會愈反感,久而久之,小朋友就會想,愈是健康的食物就愈難食。可以考慮用一隻小碟,把鼓勵小朋友吃的食物排得靚靚和可愛,放在他們前面,至於吃與否,就讓他們選擇吧。

三、選擇主題鼓勵蔬食︰蔬果的最大特色,就是其繽紛的顏色。可以考慮「顏色日」,例如可以煮個「紅色餐」,選擇以多款紅色蔬果做出的菜式,不強調健康理由,而着重用餐氣氛,讓家人感受到你用心的安排。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