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忙愈便秘?

發佈時間: 2018/08/17

愈忙愈便秘?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生活及工作壓力大,也因環境轉變如轉工、搬家等影響心情,令人愈忙愈「氣滯」!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有便秘這一都市常見症狀,基本而言,沒有腹脹不適的話,一天兩至三次,或兩至三天一次排便也屬正常,但最好當然就是大便形態正常︰呈條狀,沒有特別濃烈的臭味,也沒有血絲或是呈深黑色,而且排出的過程順暢。

便秘並不單是指超過三天才排一次便,假如你在排便過程中非常困難,大便很硬呈粒狀,而且要很用力又或是長時間才可排出,也算是便秘。都市人總有大便不調的症狀;一時順暢甚至稀爛,一時偏硬呈粒粒狀,一時兩天一次,一時一天兩次,完全沒有規律。情況如最近的馬路上狀況一樣,一時暢通無阻,一時無端擠塞,跟天氣一樣變幻莫測。

要有良好的便便,就要謹記以下要點︰一、多飲暖水︰尤其於早上起床後,一杯暖水不但為你補充水份,更可幫助腸道蠕動,潤腸通便。二、定時便便︰因為身體會依時依習慣的。在中醫理論中最好的排便時機為早上五至七時,是大腸當值的時段,最好就是把積累的毒素排出。假如未能如此早起床,也可隨生活習慣訂下自己的排便時間,每天盡量在該時段上廁所。

三、有便意時要立即去︰因為這是身體給你的訊號,假如錯過了就會令便意消失,未可順暢排便。四、適量進食蔬果及潤腸通便的食材如火龍果、黑芝麻、蜜桃、木耳、蜂蜜、奇亞籽等,但要注意,進食高纖食材後要多喝水才有通便效果,否則會加重便秘情況。五、適量運動︰運動可增強脾胃的運化,對消化有幫助,亦有助排便。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