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讓孩子懷抱不同層次

發佈時間: 2018/08/17

讓孩子懷抱不同層次

成功的背後需要甚麼?這問題若問一個小學生,他也會答︰「勤力」,然後會加上「少看電視」、「少打機」、「少上網聊天」……要是真能做得到,有希望。若問一個中學生,應該是除了這些外,還會有別的,包括如何規劃,要能約束自己,要懂管理時間;更上一層樓的答案便是對自我的要求和態度,要不怕辛苦,經得起挫敗,不輕言放棄。

如何讓孩子懷抱不同的層次?我先是由時間管理和控制入手,這在幼兒階段是黃金機會,由安排和指導,控制好女兒在電視、電子遊戲和電腦的時間規劃,從習慣上開始,讓女兒輕易進入能自我管理時間,能約束好自己的第二個層次,晚上在十時左右便可上床,可不用「開夜車」去讀書做功課。

能做到第一個層次的靠父母,全因父母的管教方式和原則。能做到第二個層次的靠孩子,孩子能否堅持?是否不隨便放棄?也需有父母的配合,給予優質的親子互動,以令孩子在親愛的環境下為學業而努力。

往往有在第一個層次做得不錯的父母沒法令孩子自然進入第二個層次,像好些晚飯後沒有做好榜樣,放下手機或電腦的父母……孩子有樣學樣,沒有一個好的模仿對象,便出現斷層了。所以,要堅持的,原來還有父母。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