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影片新浪潮

發佈時間: 2018/08/17

9︰16影片新浪潮

9︰16垂直影片並非甚麼新事物,但市場上願意為這個格式製作影片的廣告客戶還是少之又少。其實過往兩三年,我的創意小隊已開始為客戶小試牛刀;最近我們又為某國際化粧品牌製作了一條IG主打片,有其他客戶見到,也開始陸續要求下單。

可是,市場上還有不少廣告創作人,總以為垂直式影片沒甚麼大不了,不是把同一條影片剪裁成垂直就可以嗎?為何要為了這個格式而特別拍一個垂直版本啊?

正因為這個原因,令不少香港出品的社交網絡廣告影片,都並非為垂直格式製作。除了品牌,即使是KOL,都是一稿多投的居多,比起那些上下加框,硬把16︰9變成正方形的影片隨時更可怕,視覺上有點像穿錯不合尺寸的鞋般,更不用說品牌應有的品味了。

製作9︰16影片,首先你要把你一生人看電視的習慣拋諸腦後,幻想對象是在手機上看片,眼睛不會向左走向右走,視點落在正中央,視野有點窄。即使是國色天香,主角亦不應長期霸佔整個熒幕,旁邊要留點白。此外,既然是用手機觀看,起碼七成觀眾都不會開聲看,所以不建議太依賴對白,上下垂直走位的字幕,可增加可觀性及追看性。

如果針對的是18至24較年輕的消費族群,一般我會建議客戶先嘗試五秒左右的IG Story,或者是15秒左右的IG垂直短片,基本上,我會連Facebook也索性不作考慮。最近,IGTV出現了,彷彿是篇幅較短的IG Story的伸延,我認為垂直影片的發展將更具潛力。不久的未來,用戶在手機看影片的習慣,也可能會逐步改變。

但營銷人要注意,短期內IGTV不會成為YouTube的代替品。基本上,兩班觀眾是9︰16與16︰9之別,而且IGTV觀眾基本上就是IG的伸延,一般觀眾發掘內容的過程不及YouTube觀眾主動,長尾效應亦不及後者。但另一邊廂,只要喜歡,IGTV的用戶的黏貼度可能會更高,有點像追星,經營社群的手法大不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