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首都都柏林

發佈時間: 2018/08/17

音樂首都都柏林

都柏林(Dublin)是愛爾蘭的首都,在西歐城市排名上不算高,卻是西歐最閒適的地區之一。一個人口約50萬的城市,對生活於大都會的朋友來說,更加像一個小城鎮。

第一眼看都柏林時,好像沒有甚麼值得誇耀,有些地方甚至顯得破舊。朋友說︰「都柏林不起眼,要用心探索,才會發現到表面以外的國民精神!」我想,朋友應該是提醒我,不要以為過去十多年翻天覆地的經濟增長,會把愛爾蘭人的生活價值觀改變。相對比鄰的英國,愛爾蘭人有着一種野性的率直!

想到愛爾蘭,第一時間會想到U2樂隊--一個能夠把愛爾蘭人音樂中的熱血帶到世界的樂團。來過愛爾蘭的朋友也會知道,愛爾蘭人的生活中不能沒有酒、沒有音樂。都柏林的很多酒吧都有樂隊現場表演,即使一些很細小規模的酒吧也是如此,當地人喜歡在酒吧裏擺弄一些簡單的樂器,讓客人跟樂手們一起即興演奏一段,既娛樂了自己,也給大家增添了酒興。

都柏林人對音樂非常着迷,把傳統愛爾蘭音樂復興,形成了今日別具風格的愛爾蘭音樂。我相信流着波希米亞血液的愛爾蘭人,奉行的生活哲學是享樂自在;每到周末的酒館街上,每個人手上拿着一杯本國釀製的健力士黑啤酒,聽着歷史悠久的傳統愛爾蘭音樂,就是活在幸福快樂的世界中。縱然沒有城市化的高樓處處,都柏林人仍深以自己的國家及歷史自豪。在酒吧街上游走,從酒吧小館去感受傳統的血脈,加上美如天籟的愛爾蘭音樂,再來幾個穿上愛爾蘭傳統服飾的舞蹈員,時光也可以倒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