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我的洗面工具

發佈時間: 2018/08/17

我的洗面工具

(續昨)師姊以為我窮到就連洗面毛巾也沒有一條,還在口袋裏馬上取出我們各人也獲派的一份餅乾送給我。因為她要飛返澳洲,她說行李太多,所以把餅乾、從澳洲帶來用剩的濕紙巾,及以便不時之需的藥油也送了給我。

我在山上一直很低調,沒有人知道我的名字,她們只知道我是一個以有限國語混合廣東話來跟着大夥兒一起唸經的蓮友。在山上,我看到真善美,我發現所謂氣質就是一個人的歷練和心態所培養而成的。一個心地善良的人,總不會醜陋;一顆真善的心,就是最有效的美容成分。

其實我已沒有用毛巾洗面和沖涼十多年了,最初原因是我用任何毛巾或海棉洗面,我的皮膚也感到刺激和疼痛。我索性就用雙手。洗面前,先把雙手用潔膚液洗乾淨,然後用水濕潤面部,以沾濕了的手取潔面液,在手掌互相搓揉出乳狀,再塗抹到面上。切記不能直接把潔面液在面上搓揉至起泡或乳化。

洗面毋須按摩的,當潔膚液沾上皮膚,皮膚上的油污已可隨水脫離皮膚。我常看到不少人把潔膚液在面上搓揉按摩一番,絕對是多此一舉,我好肯定她的皮膚好快乾過樹皮。洗面的目的是清潔,潔膚液毋須停留在皮膚上太久,長時間讓雙手沾水,會導致手部皮膚乾燥,更何況面上的肌膚。

說到這裏,毛巾在洗面以至沖涼仍是無用武之地。要把面上的潔膚液洗淨,沒有東西比自己雙手更體貼,更能洗得乾淨。我常看到不少人拿着毛巾像擦地板般來回大面積地擦,地板可能愈擦愈光亮,但你的皮膚只會愈來愈粗糙。皮膚會因反覆的刺激和摩擦而產生自我保護,就是以增厚來對抗外來的刺激。如何柔軟的毛巾,棉纖維也會變硬;用雙手捧起水來洗面,不用摩擦皮膚,手指觸感還能讓你知道哪裏仍殘留油污或多餘的潔膚液,那就更能徹底洗淨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