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戰場先受傷

發佈時間: 2018/08/17

未上戰場先受傷

自戰場歸來的軍人,退役後仍有不少身心上的後遺症,即使是最親近的家人或朋友也無法想像和分擔他們的痛苦。但是近期一份報告指出,原來軍人未正式臨陣已經可能罹患創傷性腦損傷。這項研究報告來自美國國防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創傷性腦損傷的英語縮寫為TBI,那些負責發射強力炸藥等武器的士兵,可能因為頸部和頭部承受撞擊力,而導致腦部受損。

早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之前,美國國防部就開始關注及診斷TBI,估算約有38萬美軍受影響。國防部偶爾會用小型儀器監測,研究人員發現除了戰鬥時錄得大量爆炸能量,平素訓練亦然。新美國安全中心的研究團隊仍然不太清楚,爆炸效應如何影響士兵的大腦。

不過,無論正面交鋒抑或日常訓練,肩托式火箭炮等武器均不可缺少,砲彈射出時那震耳欲聾的轟隆聲,對士兵恍如一記重擊。報告建議軍方詳細紀錄士兵的爆炸接觸史,確保他們退役後能夠接受相關的醫療護理,甚至按殘疾程度獲得補償。同時,軍方也可在頭盔設計上多動腦筋,以加強保護。

加州大學做了另一項研究,追蹤超過35萬老兵的情況,發現如服役期間曾經遭受輕微腦震盪,日後患上癡呆等腦部退化病症的風險會增加多於一倍;而所受的震盪愈嚴重,患癡呆的風險就愈高。

有人說「要贏人先要贏自己」,但其實,要傷人亦可能先傷到自己。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