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菜鳥初涉加密幣

發佈時間: 2018/08/17

菜鳥初涉加密幣

身邊熱衷加密貨幣的朋友有兩種︰投資者和技術人。

好的投資者對錢有獵犬般靈敏的嗅覺,他們通常很早就從投資比特幣中嘗到甜頭,繼而沾手「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 ICO),再大賺一筆。香港政府的文宣把加密貨幣及其相關投資一概形容為「騙局」,緊張兮兮提醒散戶要小心;但這類投資活動對專業投資者來說,回報率高、投資期短,很對胃口。

年初我寫過一位很有經驗的天使投資者,自從沾手加密貨幣和ICO的投資後,幾乎對初創不再感興趣,因為ICO項目既有投資初創的滿足感,又有「炒仙股」的波幅,令久戰沙場的他亦大感痛快。

另一種對加密貨幣入迷的朋友是技術人。須知道技術人都比較市場導向、追求開源開放、傾向「信政府不如信自己」,技術背景固然使他們有可能從早期比特幣投資或開發中得到一些回報,但真正令他們一試愛上的,是比特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一種去中心化和具保密作用的科技。這當中的表表者是LikeCoin的始創人高建。

高建一直思考如何令「好文有好報」,即好內容能獲得應有回報,而非僅僅一堆滿足虛榮感的「Like」,因區塊鏈技術同時具備溯源與支付這兩種功能,令他如獲至寶,近一年來努力向普羅大眾推廣區塊鏈知識和LikeCoin的應用。

我既非投資者又不是技術人,沒有前者的慾望,又缺乏後者的知識,所以儘管受到許多耳濡目染和鼓勵,卻總是對加密貨幣提不起勁。年初收到的LikeCoin利市,一直放在抽屜深處;對郵箱裏大量有關區塊鏈的資訊,總是缺乏興趣。後來實在受不了自己的怠惰,開始從比特幣和LikeCoin入手,一步步涉足其中。(二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