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御用奸角譚耀文 扮傳奇梟雄信心十足

發佈時間: 2018/08/17

去年在紅館演出《風雲5D音樂劇》後,譚耀文一口氣還了多部片債,那些「成果」,今年陸續見得到,影迷又可以在大銀幕上見到他的落力演出。下周在港上映的《L風暴》,他扮演大反派,造型浮誇,演繹上亦夠狠勁、夠搶鏡。

《L風暴》是導演林德祿「反貪系列」的第三部,既聚焦環球洗黑錢問題,亦講述ICAC內部紀律調查組的故事。譚耀文扮演跨國洗黑錢集團主腦,一出場就殺人不眨眼,又不乏動作戲、槍戰,不過作為影迷會嘆一句,戲份太少了吧!他聞言笑說︰「片酬唔多,咪咁少囉!」

其實大家都知道他一向不介意戲份,只重視發揮空間。「係睇角色嘅,場數唔多,但分量好夠,很突出很鮮明。」譚耀文解釋︰「這角色向真實人物借鏡,80、90年代香港曾經有個這樣的人,他已過身了,有很多關於他的傳聞,而我就當真人真事咁做。我鍾意扮演真實人物,以前做的反派都是虛構的。」

角色比戲份重要

角色的真實程度大、傳奇性強,令他沒有拒絕的理由,「今次我都問『又嚟反派角色?』但導演指這人物好有趣,然後我翻查這個人的資料、照片,他的外貌好斯文,完全是個Business Man,從外國留學返港做生意,在商界涉獵很多不同範疇,吸納不同的人才,但竟變成大奸大惡、狂妄自大,最後被最信任的人出賣,他真係一個梟雄!」

對譚耀文來說,演奸角是手到拿來,但就因為演過不少,他和觀眾也期待會有變化。「這個角色最特別的,是要我輸出自信。」他坦言是信心十足的人,不過以往膾炙人口的港片角色,不是Underdog就係扮大哥︰「所以今次好接近自己就是(自信)這一面,我好鐘意控制場面、令大家唔好悶,戲裏面就係咁。」

戲路轉型謀突破

《L風暴》可能是譚耀文近年極少有的奸角演出,因為他已經轉型「從良」了!「唔知係咪個樣開始成熟,大家開始搵我演警察!」他早前完成的《風再起時》,和梁朝偉、郭富城等分別扮演四大探長。而在《辣警霸王花2不義之戰》中,他也擔任男主角,以精神分裂的譚Sir帶出秘密任務。

另外,他和方中信合演的《一級指控》扮演律師,今個月亦有部內地電影講刑偵查案。譚耀文表示︰「對於戲路轉型都有期待,因為現在電影市道不太蓬勃,托賴仍有人對我有興趣,而自己都要努力些。有時會有疑慮,角色的形態、氣質完全唔啱我,為甚麼找我呢?但人哋欣賞你、信任你才搵你,咁就要嘗試,做多些功課落多些Input吧!」

男演員,通常扮警察或演劫匪,但醉心演戲的人都想尋求突破,譚耀文希望觀眾看到他每次融入角色的投入與忘我,他指這是演員應做的事。

化粧︰Alfred @ Seven Sense

髮型︰Wil @ Seven Sense

場地︰小喇咩

撰文︰黃子善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