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VR技術 治療飛行恐懼

發佈時間: 2018/08/17

虛擬實境(VR)技術愈見進步,不但可以用在娛樂項目上,現時更廣泛應用在醫療用途上,例如幫助治療諸如失智症等疾病,甚至連「搭機恐懼症」都能協助克服。有外國研究團隊開發了一款體驗式VR,完整體驗乘坐飛機的過程,幫助很多無經驗的用家排解恐慌和無錯的情緒。

據外國科技媒體《Mogura VR》報道,這款VR應用體驗程式叫「Flight VR」,由英國VR影像公司和藝術家Chris Bain共同研發,專門針對因為搭飛機而感到不安的人,以貼近現實的影像技術為基礎創建的VR內容,並通過影像體驗,減低對乘坐飛機的恐懼。

熟悉飛行情景 減低障礙

該VR體驗程式,主要是用於旅客體驗在搭機前、搭乘中的所有詳細過程。舉例要在哪裏或如何辦理登機手續、或者在哪裏辦理離境手續、安檢時應如何準備、手提行李在飛機上要如何放置、甚至在機上播放安全宣傳影片的過程,都完全可以在VR影片中體驗,目的就是要讓使用者熟悉整個乘坐飛機的流程。

對不少人來說,乘坐飛機是非常平常的一件事,但是,對某部分有飛行恐懼或者毫無飛行經驗的人來說,飛行會產生巨大的心理壓力,以至於遲遲無法體驗人生的第一次飛行。

目前針對這類焦慮、恐慌症的治療,通常採暴露療法(Exposure therapy)。也就是將患者暴露在自身最恐懼和容易引起焦慮的刺激環境中,以迅速矯正病人對未知和壓力產生的不安反應,並且消除由這種刺激引發的慣性恐懼或焦慮情緒。

但Chris Bain在外媒《Upload》的訪問中表示,暴露療法可能會加重恐慌或引發其他更嚴重的症狀。相反,Flight VR則是可讓患者自由選擇喜歡的場所、速度,來體驗各式搭乘手續。

提升用者自信 消除不安

Chris Bain認為,對使用者來說,能實際體會包含場景、聲音在內的所有搭乘手續,是最重要的事。透過Flight VR,能提高使用者自信,進而消除不安。研究團隊希望能在今年內將VR程式發布。

VR滑水梯 體驗太空飛行

VR技術成為近年不少遊樂場增設的遊樂設施,位於德國慕尼黑附近的溫泉度假村Therme Erding,今年就增設VR水上滑梯「Big Wave」,遊人可以帶上VR眼鏡,坐在輪胎上滑行。今年3月開張後大受歡迎,園方指遊客反應非常熱烈,估計一年內就能夠收回成本。

遊客戴上VR眼鏡後,走上這條180米長的滑梯,最高時速45公里,滑行時長35秒。該款VR眼鏡除了防水之外,在技術上與一般的VR眼鏡非常接近,遊人戴上後可以觀看CG影片如太空飛行、雪地探險等等。VR技術公司Ballast Technologies未有公布技術細節。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