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歎一口養生黃芽

發佈時間: 2018/08/17

歎一口養生黃芽

自小跟爸爸媽媽喝茶,對於六安普洱耳熟能詳。原來六安普洱並不是茶葉般簡單,當中的「六安」是指安徽市六安縣的霍山縣,盛產霍山黃芽,因此六安因能出產名茶而聲名遠播,普洱亦然。

說到黃茶,它鮮葉中有保留天然物質達85%以上,而這些物質對於防癌、抗癌、殺菌、消炎均有特殊效果,比其他茶葉更為優秀。由於黃茶是屬於輕度發酵的茶,它含有大量茶多酚、氨基酸、可溶糖、維生素等豐富的營養素,並且對於患食道癌的人有明顯的治療功效。

黃茶的由來,據說是茶農殺青、揉捻後,由於乾燥不足,使得茶葉色變黃而得名,後來在製作過程中演變出「燜堆渥黃」的步驟,於是黃茶的特色更為明顯了。沖泡後的黃芽葉茶,茶湯金黃,氣味香醇濃郁。黃茶出名品種不多,除了霍山黃芽,「君山銀針」產於湖南洞庭湖中的君山島,是中國十大名茶中唯一的黃茶。

我愛喝茶,跟我自小愛看中國文學有關,在《紅樓夢》第41回「櫳翠庵茶品梅花雪」,賈母提到了「老君眉茶」,君山銀針便是出於此處。而唐代詩人劉禹錫的詩句「遙望洞庭山水翠,白銀盤裏一青螺」,都是描寫詩人生話清雅,慢慢地享受啁啾鳥鳴的生活。身為現代快版節奏的香港人,過一陣閒散的歎茶生活亦不為過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