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日圓避難所角色減退

發佈時間: 2018/08/17

日圓避難所角色減退

面對近期新興市場貨幣滙價大跌,日圓最初也受惠於其資金避難所角色而有所走強,周初更一度高見靠近110兌1美元水平。但之後情況似乎出現了轉變,資金開始撤離日本,使日圓滙價略為走弱。顯然而見,市場似乎更願意把資金轉投向美元避險。

美元利息回報遠勝日圓

出現上述情況箇中原因簡單。日本內部經濟向來一潭死水,其經濟主要依賴出口支撑。但自美國總統特朗普推行單邊貿易保護主義,對全球包括日本在內徵進口關稅,這多少已影響了日本的貿易。這可從日本昨日公布的7月貿易數字中反映一二。日本財政部數字顯示,該國7月份出口按年只增長3.9%,較6月份按年增長6.7%大幅減少。當中值得留意是日本7月出口美國貨品按年減少5.2%,是連續第2個月下跌;惟出口中國大幅增長11.9%,支撑了整個日本的出口。至於日本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盈餘,於7月份就按年大幅減少了22.1%!

上述數據只是日本7月份的貿易情況,隨着近期新興市場貨幣滙價普遍下滑,嚴重削弱新興市場國家對日本出口的吸納能力,可以想像這將難免直接對日本出口以至經濟造成損害。試想,日本面對如此嚴峻的出口局面,政府或央行又怎會願意見到日圓滙價走強?再者,日本央行遲遲不肯放棄寬鬆貨幣政策,美國聯儲局卻逐步加息,持美元的利息回報明顯較持日圓優勝,這也解釋日圓未能在是次新興市場貨幣大跌事件中顯著受惠的主因。從圖表上觀察,似乎日圓於110兌1美元的上升阻力非輕,但當然,鑑於日圓始終有其資金避難所角色,料其於113位置也會找到支持。

(原文刊於8月1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