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地球發燒了

發佈時間: 2018/08/17

地球發燒了

今年五月,香港天文台連續15天發出酷熱天氣警告超過300多個小時,成為甚麼有紀錄以來最長的一次。以往每次出現異常天氣的情況,我們總會說甚麼百年難逢一遇,但氣候暖化的影響,令天氣變得愈來愈熱,似乎這些打破歷史紀錄的高溫,已經成為新常態。

據說2018年會是有史以來第四炎熱的一年,世界各地出現異常酷熱的乾旱天氣,遠在北半球的瑞典、意大利、英國、法國和德國,高溫影響農作物的產量,造成嚴重經濟損失。希臘和美國加州的山火,造成人命傷亡。亞洲方面,香港人喜愛的日本和南韓,也出現百多年來最熱的夏天,南韓政府宣布將酷熱天氣列入特別災難,要採取應對措施協助國民。

當自己發高燒時,一般反應都是諱疾忌醫,心想食幾粒必理痛,希望慢慢退燒。但當高燒不退,方知體內有炎症,藥物治標不治本,還是要回歸基本步,日常生活注意均衡飲食,作息有時,保持身心健康才是最好的防禦方法。

但當地球發燒時,我們又可以怎樣面對呢?香港政府推出多項措施推動低碳生活,可能大家會覺得好虛無,又或者一個人的力量渺小,影響不了大局。要求大家回歸大自然是不切實際的,但如果每個人都出一點力,開冷氣加風扇,以步當車,減少廚餘,在衣食住行中做好慳水慳電減廢,聚少成多,減少地球發燒的現象,對自己對下一代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