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廣告可以加入個人意念

發佈時間: 2018/08/17

廣告可以加入個人意念

台灣全聯的中元節(盂蘭節)廣告,由於觸及敏感政治議題,雖然表現手法已經很隱晦,且是歷史事件,但仍引起部分群眾不滿。廣告商在群眾壓力下,火速將廣告下架。

有些人認為廣告是宣傳品牌信息,不應加入個人意念。我認為廣告既然是創作,而且和生活息息相關,無可避免會加入個人元素。而且服務和產品的同質性愈來愈高,消費者購買的除了是功能價值外,還有背後的理念和價值觀。所以我認為廣告創作不但不應迴避個人意念,還應適當地注入為品牌增值。我自己也鼓勵同事「以廣告傳道」,為社會注入正能量,宣揚普世價值,讓受眾帶來反思,當然這要從更好地傳達品牌信息的角度出發。

這事件也帶出廣告應否涉及政治議題。我認為政治廣告當然可以談政治,小眾品牌,只需要小量死忠粉絲,不求大眾青睞的,也未嘗不可,但大眾品牌就未必適宜涉及政治議題。在政治環境分裂的社會,無論站在哪一邊,都會得罪另一半人。早兩年香港廣告也流行玩政治抽水,廣告出街後已經得罪了一半人,後來在群眾或總部壓力下,廣告下架並道歉,連另外一半人也得罪了,這是最拙劣的政治抽水。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