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腸癌當痔瘡 致延誤治療

發佈時間: 2018/08/20

痔瘡是都市人常見疾病,易被人忽視。有醫生指,不少人常將痔瘡與大腸癌徵狀混淆,致延誤就醫,曾有個案拖延1年,求診時確診大腸癌已達第3期;呼籲年過50歲人士應盡早接受大腸癌篩查,並需注意飲食。

現年56歲的吳先生2年前大便習慣出現變化,並持續有出血現象,因初時徵狀與痔瘡相似,加上工作繁忙及「自覺好健康」,故未有正視問題,病情拖延1年後,一日他的腹部突然劇痛,經求醫後才知已患上第3期大腸癌,並已擴散至淋巴結。

大便持續出血 無求診

任職建築業的吳稱,病發前飲食習慣不健康,3餐幾乎均以快餐解決,亦甚少做運動。至今年3月完成手術及化療康復後,他隨即改變飲食習慣,並刻意減重9公斤,重拾健康。

其主診醫生、港安醫院外科顧問醫生郭寶賢說,早期大腸癌沒明顯病徵,病人難以察覺,不少人更會將屙血問題合理化或誤以為是痔瘡,導致延誤求醫。他強調,基本上痔瘡與大腸癌無直接關係,呼籲病人發現大便有任何異常,應及早求醫,並適時進行腸鏡檢查。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