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為自由故

發佈時間: 2018/08/20

若為自由故

香港民族黨陳浩天上周在外國記者會演講,引發重大爭論,有人認為外國記者會不應給予陳這個平台發表港獨言論。

最初政府打算根據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為政府護航者曾辯說,陳的活動涉及組織,要禁制的是組織活動,並非言論自由。可是今次外國記者會的演講明顯只涉及言論,反對者仍要口誅筆伐,可見這條所謂「紅綫」,並非加諸於結社,而是加諸於言論。

我們生於香港,一向追隨自由主義,即個人的權利(包括言論、集會等自由)優先於「國家」,即「自由主義」優先於「國族主義」。歐美的傳統亦如此,美國加州人經常講獨立,英國容許蘇格蘭討論甚至公投表決是否獨立,甚至西班牙也無禁止加泰隆尼亞討論獨立。當然,個人的自由也不是絕對的,所以西方仍禁止宣揚納粹言論,西班牙最終也不容許加泰隆尼亞正式分裂。

總結而言,西方是個人自由優先。但換上中國的場景,情況則倒轉,而且中國所推崇的「國族主義」,背後更是以強權的專制主義支持。

我認識的一些朋友(通常是較年長的),往往是從國族主義出發,認為容許討論港獨,最終搞不好成為真港獨,香港、台灣、西藏等均脫離中國,中了歐美的毒計,令國家分裂,無法富強起來,因此同意限制言論自由。

但這是我們必須抉擇的,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香港的(真實的)國族主義者必須考慮,為了國家利益而捨棄(言論及其他)自由,代價值得付出嗎?至於另一些(虛假的)國族主義者,我也省得向他們提問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