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畸形家庭

發佈時間: 2018/08/20

畸形家庭

前陣子做了一份親子問卷,其中一條問題是︰「誰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一般來說,這樣的問題肯定毫無懸念吧?不是爸爸媽媽,就是祖父母或外傭啦!殊不知同在一旁填問卷的媽媽卻問︰「你指星期幾先?」把年輕的調查員殺個措手不及。

香港地生活壓力大,供車、供樓、供書教學,甚麼都要錢,夫婦合力賺錢養家變成社會常態,以前那套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觀念漸成少數,在生活逼人的大氣候下,衍生出種種畸形家庭。以下個案都是真人真事︰

一、苦了外婆:朋友A婚後三年抱兩,由於家庭開銷大,夫婦均須工作,照顧孩子的重任便落在年屆70的外婆身上。外婆事務可繁重了,每日中午在幼稚園接幼孫放學,便匆忙搭半小時車回自己屋企做家務,照顧大男人丈夫的起居飲食。做完家務再接長孫放學,然後買餸煮飯給女兒一家。星期一至五晚她都會在女兒那邊過夜,周末才歸家休息。

二、假日家長:育有一子的朋友B,與太太均在銀行界任職,時要OT或應酬,星期一至五索性將孩子留在爺爺嫲嫲家裏住,選校也選祖父母那邊,只有周末或長假期才接兒子回家過夜,是名副其實的「假日父母」,與孩子關係疏離。

三、兩頭住家:朋友C兩口子沒自己的居所,婚後男女雙方各自把自家的單人床換成雙人床,有時住這邊,有時睡那邊。家人服侍周到,打掃煮飯均不用他們自理。最近二人有了孩子,打算繼續這種生活,好讓爺爺嫲嫲、外公外婆輪流湊孫。

這樣生活看似常態,卻也病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