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濕熱下注致坐骨神經痛

發佈時間: 2018/08/20

濕熱下注致坐骨神經痛

「醫師,上星期看到你的文章,估計自己患有坐骨神經痛,但我腰痛時大腿都有麻痛,感覺有一股熱衝向小腿……」筆者根據30多年臨床經驗,一聽便考慮到由濕熱引發,再經脈診及看舌辨證。

臨床上接觸坐骨神經痛病人,多由腰椎間盤突出引發,成因有受損、過勞、壓力、寒濕等。當腰椎的纖維環部分破裂連同髓核向外膨出,壓迫神經根及馬尾神經而產生疼痛。

症狀包括下腰痛、下肢放射性疼痛、坐骨神經痛。下肢放射痛的時間,部分人在腰部受損後同時出現,有的隔天才出現腿部放射痛;也有幾周或幾個月後才出現坐骨神經痛,部分人的痛感更會延至足部。

疼痛會隨着站立、久坐、用力、咳嗽等加劇,嚴重的連睡覺都產生痠痛及下肢麻痹。

治療方法:針灸時若未有做補瀉手法,部分病人的治療效果並不理想。中醫的針灸手法分補瀉,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筆者有一位病人,三年來不斷接受針灸治療,但由於其病因乃經絡內濕熱下注所引發,若沒有進行補瀉法,很難治癒。

在急性發病時,病人要穿長褲保暖,最好臥床休息,不能做運動,必要時要配合中藥內服。筆者在此打個比喻,若是體內寒濕嚴重引起血管收縮及肌肉痙攣,可以影響血液循環和增加對椎間盤的壓力,單單以針灸治療,沒有服藥溫經散寒,難以直中病所。

平日或在非急性期,要多鍛練腰肌,可進行小燕飛運動,開始時做十次,之後每日增至50次,若能感覺腰肌發熱,效果更好。

臨床小貼士︰因濕熱下注致坐骨神經痛,以黑豆一両、薏米一両煲水飲。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