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兒童營養計劃

發佈時間: 2018/08/20

兒童營養計劃

早前「民社」公布有近兩成學童因家境貧窮而要整天捱餓;九成攝取不足的肉類;八成五穀類及蔬菜類亦不達標;超過八成攝取不足鈣質,原因是奶類產品太貴,負擔不起。

我很認同「民社」的部分倡議,例如設立兒童家庭營養支援、定期調查基層兒童營養狀況、跨部門協作推動兒童營養等。多年來,我也接觸到不少基層家庭並目睹他們的困難,但要政府即時行動恐怕太難,不如民間先想想辦法。

營養方面,我的建議是,即時可以在日常飲食添加豆腐、雞蛋、豆類及果仁等比肉類便宜,又能有效攝取蛋白質、鐵質及維他命B12等營份的食物。另外,每100克黑芝麻的鈣含量約接近1,000毫克,比奶類更高,其鐵質含量亦是牛肉的數倍,碾碎及炒熟後的黑芝麻會更易吸收,不過兒童每天食用量不宜過一茶匙(如以上食品令孩子致敏便不宜服用)。

在各機構、政府未能即時增加援助前,大家可先盡量利用有限資源作盡可能的均衡飲食,豆類、雞蛋、蔬菜、水果、五穀等都可以互補不足。兒童成長期需要多元營養及運動,腦部的思考、創意及記憶能力才能得到充分的發展,所以兒童家庭營養支援是我十分贊成的方案,希望可以早日推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