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解構股王騰訊業績

發佈時間: 2018/08/20

解構股王騰訊業績

股王騰訊(00700)的業績,上周牽動投資市場的情緒,到底手遊業務的得失,如何影響騰訊的前景?

剛過去的周末,我跟姊妹Hana見面,她是個投資新手,從來沒有買過騰訊,今次騰訊股價大跌,開始觸發她研究騰訊的興趣。

我從騰訊的收入來源去向Hana解釋騰訊的業務。

「為甚麼手遊業務的收入倒退,對騰訊影響這麼大?」Hana直接問我。

「這要由她的三大業務說起,一是互聯網增值,二是網絡廣告,三是其他!」

「嗯,很簡單喎,但甚麼是互聯網增值業務?甚麼是『其他』?那麼,手遊業務又屬於哪一個板塊?」相信所有新手都有Hana的疑問。

手機遊戲收入按季跌19%

「明白,相信很多新手都會摸不着頭腦。其實,所謂互聯網增值,就是在網上所賺的錢,當中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社交網絡,第二部分就是網絡遊戲!」

「原來如此!那麼,手遊就歸入網絡遊戲當中?」

「全對!除了手遊之外,當然還包括電腦遊戲,但過去幾年,網絡遊戲的趨勢就是從電腦終端轉向流動裝置嘛,所以,手機遊戲的收入便對騰訊很重要了!」

「那麼,騰訊應該是內地手機遊戲市場的大哥大了,到底這方面的收入有多少?」

「就以剛公布的第二季業績來說,騰訊手遊業務的收入是176億元人民幣(下同),雖然按年上升19%,但按季則下跌19%,所以,投資者感到憂慮!」

「還有電腦遊戲的收入呢?」

「騰訊第二季度的電腦遊戲收入大約只有76億,即是網絡遊戲的總收入是252億元!妳知道騰訊第二季度的總收入是多少嗎?」

「多少?」

「是736億元,即是手遊佔總收入的24%,而整個遊戲業務則佔總收入34%!」

「明白,嗯,剛才妳說,騰訊還有一個叫社交網絡的收入,到底是甚麼來的?」

「問得好,這方面的收入也很重要,也是頗核心的,那就是一些付費的社交通信、內容訂閱,例如視頻和音樂等。這方面的收入,全季也有168億呢!」

「即是這個互聯網增值服務的總收入也有420億呢!」Hana馬上心算了一條總數。

「妳的心算真厲害,這部分收入佔騰訊總收入的57%,仍然是最主要收入來源!」

「但不是說,網絡廣告和微信支付等的增長也很快的嗎?」

「是呀,但論到佔比,仍然差少許,例如,騰訊第二季的網絡廣告收入是141億,按季升了32%,按年更升39%,即是動力仍然強。至於第三部分,最令人摸不着頭腦的『其他』業務,就是剛才妳提到的微信支付和雲端服務等。」

「這部分業務仍然有不俗增長?」

「是呀,上季騰訊的『其他』業務總收入174億,按季升10%,但按年則大升81%!」

「咦,論收入金額,跟手遊業務差不多呢!」

「是的。而且,我認為,未來的騰訊增長潛力,應該是這方面的業務才對,手遊只是一種穩定的生意,提供可靠的收入和現金流而已!」

絕大部分收益靠核心業務

「明白,但我想問一個問題,因為騰訊公布業績當日,有些新聞說,騰訊業績略勝預期,但那個收入好像叫『非通用會計準則』,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嗯,是這樣的,現在上市公司主要根據國際會計準則去表述業績的,簡單來說,就是所有收入和開支、所有盈虧都計算在內,包括一些並不牽涉現金流的項目,例如投資的帳面盈虧、併購的盈虧等。但非通用會計準則則剔除了這些非經常性的項目,讓投資者更易掌握公司核心業務的表現!」

「嗯,以非通用會計準則來評估,今次的騰訊業績又不是太差?」

「對呀,以國際會計準則計,騰訊第二季的盈利按年跌2%,按季更跌23%。但如果以非通用會計準則計,騰訊第二季的盈利是按年升20%,按季升8%呢!」

「這代表甚麼?」

「即是去年同期,或上個季度,騰訊仍有很多非核心業務的收益,但今個季度減少了,絕大部分都要靠核心業務提供!」

「如果從這個角度看,即是騰訊的業績也不算差吧!」

「可以這樣說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