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自助圖書站

發佈時間: 2018/08/20

自助圖書站

在台灣的火車站,月台上有一個小小的櫃,內裏有幾十本書,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書,有小說,有兒童書,有科學也有歷史等等,這些書籍供乘客自由取閱,只要在到埗的車站放回月台專櫃就可以,這等措施相信對推動閱讀有幫助。

香港的地方細,就算乘搭港鐵也不用很長時間,所以不容易見到有人拿着書本閱讀,放置這等漂書櫃位,乘客來去匆匆,也不會花心神去找書。乘巴士的時間可能會長一點,但放書本任人去揀嗎?似乎也很難管理,搞不好會被有心人拿去舊書攤甚至當廢紙賣掉。

台灣這個設施,卻讓我聯想起為甚麼普遍香港人不喜歡閱讀,坐車寧願打遊戲機、煲劇集,也不願意看書,反倒在台灣、日本等地,閱讀風氣較為好。香港最暢銷書籍,不是算命、投資、漫畫就是旅遊書,台灣及內地的書榜卻是小說及人文科學。

閱讀除了可以增強語文能力,更可以增長知識及個人內涵,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一個人肚內沒有墨水,思維狹隘,競爭力也會降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