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香港的地契

發佈時間: 2018/08/20

香港的地契

股評人David Webb指出,特區政府在1999年批出為期999年美國領事館現址,地政總署的回應非常技術性,我看得一頭霧水。在飯局上提到這件事,有朋友對土地業權有認識,經他解釋後才略知一二。

原來殖民地年代,港英政府與美國政府簽下了特殊的契約,美國總領事館在租用土地期間,有權行使選擇權購買土地的永久業權。1997年1月,美國政府就行使此權利,想得到土地的永久業權,不過雙方的協議需時,未能在回歸前解決。結果到特區政府接手時,繼續與美國政府磋商。香港是法治社會,簽了的契約只要不違反《基本法》就要遵守。所以最後特區政府就以999年租約代替了永久業權,解決了這個政治難題。

其實香港的土地(除個別在殖民地早期批出的土地),都是由政府租出或批出,大家看到發展商出天價「買地」,實際上是在購買土地的使用權。這也導致坊間有聲音對2047年後的地權表示擔憂,於是地政總署的網頁要特意說明「2047年是土地契約的『大限』之說,毫無根據」,以防止謠言散播。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