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斷行動 源頭滅蚊

發佈時間: 2018/08/21

果斷行動 源頭滅蚊

本港自上周初爆發登革熱以來,至今累計有16宗本地個案,而最新確診患者居於長洲,意味着除獅子山公園以外,本地登革熱有多於一個源頭。登革熱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必須嚴陣以待,在全港進行大規模滅蚊行動,以遏止登革熱成為香港風土病的趨勢。

衞生防護中心透露,最新患者曾在長洲被蚊叮,其血清與之前15宗患者血清有別,故相信長洲是獅子山公園之外的另一個源頭。食環署昨早已派人到長洲滅蚊,而衞生防護中心昨午也派員即場為居民驗血。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總監何栢良早已警告,過往本港登革熱病例屬零星個案,但上周在極短期間內便出現數宗,他認為有兩個可能︰一、本地白紋伊蚊叮咬了在外地感染的患者,變成毒蚊後,再叮咬其他人,是為「第二代傳播」;二、幾名患者都是在外遊期間感染。不過,看今時10多宗個案,我們知道第二個可能性的機會極低,而登革熱傳播的元兇,相信仍是本地的白紋伊蚊。

16宗本地個案中,有13人曾到獅子山公園,政府上周已關閉公園,進行滅蚊,又到附近民居範圍滅蚊,這些措施都是果斷的應對,但患者居住及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較高的地區,例如包括有長洲、黃大仙、葵涌、青衣、土瓜灣、九龍塘、油麻地,以及油塘、沙田的禾輋、將軍澳北、荃灣西、屯門西、九龍灣等,都必須更加積極跟進滅蚊工作的成效。

長洲最新的個案必須予以重視,因它極可能標示着登革熱的另一源頭,而何栢良憂慮登革熱會成風土病,恐怕已成事實。「風土病」是一些毋須經由境外傳入,而持續出現的疾病,例如登革熱、瘧疾等,便是不少東南亞國家的風土病。不過,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卻估計,大部分患者感染的源頭相同,更強調疫情在預計之內,並未失控,故登革熱難成風土病。

無論登革熱會否成為風土病,今時是個關鍵時刻︰必須加強滅蚊。眾所周知,蚊子的「續航能力」較弱,既飛得不遠,也飛不高,若相信白紋伊蚊是傳播病毒的媒介,全港便要大規模滅蚊,而上述已被標籤的地區,就更要做得徹底。

社區如何落實滅蚊,還要看政府部門、私人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及市民如何通力合作,例如除草、疏通渠道、清除積水、填平坑洞、舉報蚊患黑點等,都是市民配合政府及物業管理公司滅蚊,可以做的事情。要令登革熱不會由「天災」演變成「人禍」,全港上下都要齊心合力滅蚊,港人健康才更有保障。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