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着眼睛的水果

發佈時間: 2018/08/21

擋着眼睛的水果

我家住在新界,四周房子不多,前後都是荒廢的野田。住慣了市區,搬到郊外之初並不習慣,這裏沒有市廛雜聲,幾乎可以聽到空氣流動的聲音,靜得耳鳴。

新界有很多果樹,現在基本上都沒有主人了,圍着我們家的果樹林林總總,隨便數一下,就有木瓜、荔枝、龍眼、黃皮、枇杷、楊桃、番石榴、石榴……每到夏秋,首先冒出來的是一樹一樹的荔枝,然後是一樹一樹的龍眼,荔枝謝後龍眼肥,我們家大門前面就有一棵長在護土坡上的老龍眼樹。到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一樹的龍眼還是照樣掛在樹頂,掛得低的已經被我們隨手摘了,如果不摘,會在我們走過的時候擋着我們的眼睛。

水果種類很多,從前不注意它們的分別,現在已經擋着眼睛了,才開始留意它們之間的不同。譬如番石榴和石榴是同科不同種的水果,龍眼分硬皮龍眼和軟皮龍眼,硬皮龍眼更清甜好吃。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最容易引起混淆的是杏仁果(almond)和杏仁(apricot kernel),杏仁果是一般常吃到的堅果類零食,它其實和杏仁沒有半點關係,只是甜扁桃的果仁;而杏仁則是中藥行常見的南北杏,南杏又叫甜杏仁,北杏又叫苦杏,苦杏一般做藥用。

這都是中文繙譯引起的誤會,好比「夏威夷果仁」,其實原產地是澳洲,叫macadamia nuts。還有李子、梅子、西梅(西方的梅子)、烏梅(曬乾的梅子)、prunes(李子乾)、plums(新鮮的梅子、李子都叫plums),基本上也是同一樣東西︰元祖就是李子。在美國已經不叫prunes,直接叫dry plums。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