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成功二世祖

發佈時間: 2018/08/21

成功二世祖

上周本欄說二世祖難為,中國歷史上就有著名二世祖企圖打破金鎖匙的咒詛,各有成敗,頗為有趣。

唐太宗李世民的知名度比父親唐高祖李淵為高,可以說是成功的二世祖。有一些史學家質疑,傳統歷史把李淵造反說成完全是李世民的主意,有過度美化之嫌,李淵如果沒反心,古代父權有絕對權威,做兒子又怎會逼得來。倒不如說,兩父子嗅到造反的機遇,一拍即合,是生意合夥人,老爸打本,兒子賣命出力,多於是從屬關係,可見李世民並非典型的二世祖。況且,其弒兄逼父退位之心狠手辣,勝過許多一世祖。

另一位讓我有深刻印象的二世祖,叫高澄,是東魏實際話事人高歡的長子。高歡死,15歲的高澄接手龐大帝國,沒有被當孤兒欺負之餘,更以恐怖治國,動不動就對功臣飽以老拳,把如狼似虎的叛將侯景打得落荒而逃。侯景逃到南梁,把英明一世的梁武帝餓死台城乃是後話。

不知是否壓力爆煲,高澄有不少變態行為,最喜歡逼權臣的妻子跟他睡覺,旁人(包括自己的母親)側目卻敢怒不敢言,對父親的小妾也不放過(還要在高歡有生之年)。這個人見人怕的小惡霸,最後諷刺地被卑微的廚師刺殺身亡,享年29。史評他對北齊的建立有不可抹殺的功勞,媲美司馬師。似乎要造成功的二世祖,變態的心狠手辣少不了,特別是對待老臣子。難怪漢高祖和明太祖「有遠見」,親自操刀殘殺功臣,免得後人操勞。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