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蚊愛濕熱

發佈時間: 2018/08/21

蚊愛濕熱

登革熱爆發,令獅子山郊野公園也要罕有地關閉。蚊實在惹人討厭,輕輕一叮,已足夠擾人一整天。

有些人特別容易被蚊叮,這跟體質也有關連。濕熱的環境很容易滋生蚊蟲,而濕熱的體質也會特別容易吸引蚊。雖則蚊有喜惡的味道,但當蚊患嚴重時,誰也會被蚊咬。

蚊對氣味十分敏感,體質濕熱的人因體溫偏高,二氧化碳排出量也會較多,正合蚊子口味。加上體內過剩的濕氣濁氣會向下由毛孔隨汗液排出,而這味道剛好符合蚊的胃口,因此很多時人也會被蚊先叮腳部。

濕熱者,舌苔厚顏色偏黃、口乾帶苦、手腳多汗、怕熱和大便不暢。想祛濕除熱,除了避免攝取濃味熱毒的食物,也可用生薏米、赤小豆先浸水一晚,再換水煮30分鐘,此茶可助祛濕祛水腫,改善濕熱體質。有說蚊子特別喜歡酸性體質的人,多吃蔬菜不單對身體有益,也可令身體保持一定的鹼性,有助遠離蚊子。

此外大家也可自製驅蚊包,材料有香茅、肉桂、石菖蒲、橙皮、艾葉、薄荷葉各十克,弄碎放入紗布袋,每隔幾天可捏動一下,令內裏的氣味繼續散發。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