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防曬丸效用成疑 服過量傷腎傷眼

發佈時間: 2018/08/21

美白防曬丸效用成疑 服過量傷腎傷眼

近年坊間興起防曬丸及美白丸,聲稱有抗氧化效果,惟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目前醫學上並無足夠證據證明,可代替外塗防曬及美白產品,反之有個案因服用防曬丸後,無外塗防曬出海致曬傷求診。美國食品及藥物監督管理局(FDA)曾發警告,指市面上的防曬口服產品,幾乎無作用。醫生提醒,這類產品成分包含在一般膳食中,一旦服用過量,會造成肚痛、頭痛、腹瀉,甚至影響腎臟及視力。

內含一般維他命 攝取過量有副作用

市面上的口服防曬及美白產品,所含成分包括維他命A、B、C、E、透明質酸、Polypodium Leucotomos等。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縱觀所有成分,目前只有研究指,Polypodium Leucotomos是較有效用,但並非美白成分,是一種植物提取物,可減低日曬後的發炎反應;至於其他成分,目前醫學上並無足夠證據證明,可代替外塗的防曬及美白產品。

林指,曾有一名年約40歲的男士,因不喜歡防曬的質感,而選擇服用口服防曬出海玩風帆,結果曬傷求診。她解釋,口服產品經腸胃吸收後會被分解,「剩餘的分量,真正對皮膚起的作用不多」,且一般膳食中也含有相關營養,例如維他命C及E。

根據資料顯示,每人每日不能服用多於2,000毫克的維他命C;維他命E則每人每日服用1,000毫克,屬安全範圍,如超過2,000毫克,將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包括肚痛、頭痛、腹瀉,甚至會影響腎臟及視力。

今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監督管理局(FDA)曾發警告,指市面上銷售被聲稱有防曬功能的口服產品,實際上幾乎無任何作用,誤導消費者墮入危險中;更向銷售相關口服防曬公司發出警告,要求停止銷售。

預防曬傷 宜外出前30分鐘塗防曬

林嘉雯表示,最有效的防曬方法,是每日在外出前30分鐘塗防曬,面部分量為約1元硬幣大小,SPF最少為15或以上,PA為+++,若長期逗留室外,應每兩小時補塗一次。

至於美白方面,她稱,含有維他命A、C、E、麴酸、果酸、鞣花酸、傅明酸等成分產品都有美白作用,可修復皮膚、擊退及淡化黑色素等,但提醒即使是外塗產品,亦需時數星期至數月才見效,「但千萬不要以為可以幫你轉換膚色」。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