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貿易戰外的煩惱

發佈時間: 2018/08/21

貿易戰外的煩惱

康︰之前我們曾經提出,中美貿易戰不一定是場持久戰,結果雙方本周再談判,令港股持續反彈。

陸︰但中美就算可在短期內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亦不代表中國的問題就此解決。

康︰其中一個擔憂是中國一直希望透過「一帶一路」去加強在區內的勢力,似乎已遇到阻礙,不但馬來西亞等國家趁中美角力期間,與中國就「一帶一路」的項目,及其他事情再談判,美國亦似乎正以政治問題,制裁土耳其等國家,對中國帶來負面影響。

陸︰的確,中國早已成為土耳其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所以近日土耳其里拉大跌、金融市場出現動盪,中國難免受害。如果其他國家繼續看着中美角力,坐收漁人之利,就算不靠攏特朗普,似乎亦不能與中國走得太近,避免刺激特朗普的神經,這難免會令中國在「一帶一路」等計劃上,繼續遇上波折,並影響中國經濟未來的增長動力。

康︰所以就算中美真可就貿易上在短期達成一些協議,中國似乎亦大傷元氣,或者之前希望透過「一帶一路」、「亞投行」等計劃增加國際上地位的如意算盤,暫難打響,反而如何鞏固自己的第二大經濟體系之地位,似乎是短期更重要的事情。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